>>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提高认识 加强监管 守牢底线
隆德县: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4-03-07 07:55:22   
2024-03-07 07:55: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3年以来,隆德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紧盯安全生产“零”事故这一目标,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县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和安全隐患的复杂性、反复性,在重要时间节点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形势,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通过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措施,组织召开县安委会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靠实工作责任,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督促各乡镇、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提前分析研判本乡镇、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深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在前面,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底线。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研究部署、抓工作协调、抓督导检查。督促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把安全生产贯穿到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完善细化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坚决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控。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文化旅游、商业工贸、消防安全、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城镇燃气、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2023年举办了“固原市第二届大地循环杯全国生态垂钓大赛”、暖锅标准发布会、村BA等大型活动,紧盯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火灾、爆炸、坍塌、洪涝、踩踏、中毒等重要致灾因素,精准施策,狠抓动态化隐患排查治理,做到不留一个盲点,不放过一个隐患,全年累计排查整治问题隐患12063条,坚决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设立安全生产举报奖励专线6012345,全天候、全时段接听群众来电,及时核实举报问题并兑付奖金。对危害安全的生产经营行为露头就打,精准打击一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以强有力的执法措施震慑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健全落实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全面构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企业针对工艺、设备、场所、岗位等,制定科学规范的风险辨识和评估标准,发动员工全方位、全过程辨识风险,对风险登记建档、有效评估、分级管理;建立并执行覆盖全员全岗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细化事故隐患分级排查治理标准,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隐患,提高企业自查隐患的质量水平。

  着力抓实宣传教育培训。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在开展常规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用好用活隆德应急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安全常识、应急避险知识、事故警示案例等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企业抓好员工培训、岗前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抓实村组干部、小微企业负责人、农机驾驶员等群体的安全教育培训,将安全教育传导到最基层,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认真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方式,保障自身安全。督促各乡镇、相关部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森林草原防灭火风险点紧盯严守,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从预案、人员、物资、装备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应对各类事故灾害准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应急临战状态,针对重大活动、地质灾害隐患点、森林草原防灭火风险点前置应急救援机动力量和物资装备,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出动,科学高效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隆德县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